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平等教育
Education for Gender Equity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葉德蘭 
課號
EduTch5326 
課程識別碼
P01 U24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外教201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休-限7人,此門課上3小時2學分。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GEE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自《性別平等教育法》於2004年6月23日公布施行後,性別平等教育成為各級政府與所有教育機關/構必須推動實踐的重要教學政策,不僅是現行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六大重大議題之一,在108學年度開始逐年納行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更要求以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學習領域,並且加入高中階段。本課程將研讀性別平等教育的基礎理論與相關教材教法,並探討校園內之性別意識與多元平權等議題及其現階段之挑戰,由國外及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論述與實務現象出發,透過個案學習討論,思考性別與教育之互動互文,檢視目前實際運作的性別平等教育相關體制、課程、教學等校園文化現況,以期在師資培育的過程中,及早培養未來教師對不平等、不公義之權力結構的觀察力與批判力,進而激發、開展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創意教學能力,建立以人權為基準的性別友善校園。 

課程目標
*瞭解性別平等教育在我國實施的法源依據及理論基礎。
*檢視個人性別經驗對自己教育歷程及學習之影響。
*正視教育場域中的性別歧視,及其對應之剖析、批判與實務策略。
*增進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領域課程之實作能力。 
課程要求
1. 「媒體識讀」報告(個別或二人作業,15%)
2. 文獻閱讀與討論引導(小組作業,20%)
3. 個案學習討論(小組作業,25%)
4. 教學活動設計(小組作業,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黃淑玲、游美惠(編)(2018)。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圖書。
2. Optional: Johnson, A. (成令方等譯)(2008)。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台北:群學。

 
參考書目
【專書】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2006)。擁抱玫瑰少年。台北:女書文化。
何穎怡(譯)(2002)女人治校先鋒:Smith College首位女校長回憶錄。台北:女書文化。
莊明貞(2003)。性別與課程—理念、實踐。台北:高等教育。
畢:(2004)空間就是權力
畢恆達、鄭美里(編)(2007)。太空人與小紅帽。台北:女書文化。
婦女救援基金會(2003)。染色的青春:十個色情工作少女的故事。台北:心靈工坊。
游美惠(2005)。性別教育最前線:多元文化的觀點。台北:女書文化。
游美惠等著(2010)。性別教育。台北:華都文化。
成令方等(譯)(2008)。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台北:群學。
張馨濤(譯)(2002)。校園中的女學生:探究年輕女孩自尊與自信的缺口。台北:女書文化。
潘慧玲(主編)(2000)。教育議題的性別視野。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楊巧玲(譯)(2007)學校中的性別政權:學生校園生活與教師工作文化之性別分析。台北:高等教育。
楊佳羚(2002)。性別教育大補帖(上)、(下)。台北:女書文化。
謝臥龍(主編)(2002)。性別平等教育—探究與實踐。台北:五南。
蕭昭君、林昱瑄(編)(2008)。解放校園行動筆記。台北:女書文化。
蘇芊玲(2002)。兩性平等教育的本土發展與實踐。台北:女書文化。
蘇芊玲、蕭昭君(編)(2004)。校園現場-性別觀察。台北:女書文化。
蕭昭君等(2002)。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台北:女書文化。
【專案報告】
呂美枝、蘇滿麗(2006)。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案例調查處理實務手冊彙編。教育部。
馬小萍、雷庚玲(2005)。我國性侵害性騷擾事件處理困境:事件調查部分與法律效果部分之研究報告。教育部。
陳金燕(2008)。大專校院96年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訪視評鑑報告。教育部。
謝小芩、黃囇莉(2007)。校園性騷擾及性別相關事件研討會暨工作坊結案報告書。教育部。

【相關論文】
何慧卿(2006)。性別平等教育法下的校園性騷擾暨性侵害調查之程序正義:受害人保護及行為人權益之兼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
吳志光(2007)。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防治之困境與挑戰。性別平等教育專業發展研討會會議手冊(C/乙/47- C/乙/49)。台北:世新大學。
黃囇莉、畢恆達(2001)。正義之爭 vs. 權力傾軋:性騷擾案處理模式之社會文化脈絡。「性別、心理及文化:本土女性主義的開展」科技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淡江大學。
陳金燕(2001)。專業人員的陪伴路:「諮商輔導模式」的性侵害/性騷擾案處理。「性別、心理及文化:本土女性主義的開展」科技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淡江大學。
陳惠馨(2005a)。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的時代意義-以法律的有限創造教育的無限。全國律師,9(2),74-87。
陳慧甄、王紹瑜(2007)。從處理校園性侵事件談中學輔導教師的被壓迫與反壓迫(壁報論文)。2007家族治療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397-400)。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謝臥龍,(1998)。兩性平等教育的意涵與省思。高市文教,64,38-43。

【刊物】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原:兩性平等教育季刊)【教育部出版】http://www.gender.edu.tw/gender/fw10.htm
女學學誌【台大婦女研究室出版】
婦研縱橫【台大婦女研究室出版】

【法令/行政規則】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open)
《性別平等教育法》2004 /6/23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2005/6/13
《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2005/3/30
《性別工作平等法》2008/1/16修正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2005/2/5修正
《性騷擾防治法》 2006/1/18修正
《家庭暴力防治法》2007/3/28修正

《中小學性侵害防治教育實施原則及課程參考綱要》2007/7/19
《各級學校及幼稚園通報兒童及少年保護與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注意事項及處理流程》2005/5/3
《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2005/7/28

【重要網站】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www.gender.edu.tw/
台灣女性學學會:http://www.feminist.sinica.edu.tw/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http://tgeeay2002.xxking.com/
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ope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課程介紹
The course About/For/As Gender Equity Education【指定閱讀:畢恆達,(2004)。 夜,永誌不忘。空間就是性別(頁216-226),台北,心靈工坊。】 
第2週
  課程導論 I:Concepts, Theories, Ideals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理論、理想
【指定閱讀:
1. 李淑菁、謝小芩 (2018) 〈性別與教育〉。載於黃淑玲、游美惠主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 211-229)。 台北:巨流。
2. 教育部(2010)。《性別平等教育白皮書》。台北:教育部。】
 
第3週
  課程導論 II:Gender in Culture/Society文化社會的中性別:性別意識
【指定閱讀:
1. 黃淑玲、白爾雅 (2018)。〈男子氣概的建構與新貌〉。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73-296)。台北:巨流。
2. 畢恆達(2004)。女性性別意識形成歷程。通識教育季刊,11卷1 & 2期 (2004 / 06 / 01),頁117-146。
3. In-Class Group Reading: 游美惠、楊幸真主編 (2017)。 《性別意識成長》。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委託計畫。台北:教育部。】
 
第4週
  反思、收集小故事:刻板印象在求學過程中的影響 
第5週
  課程導論 III:
Gender in Culture/Society
文化社會的中性別:結構、體制
【指定閱讀:1. 姜貞吟(2018)。〈性別化的習俗與文化〉。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3-23)。台北:巨流。
2. 葉德蘭(2018)。〈映現/形塑性別的語言溝通〉。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5-55)。台北:巨流。
3. 韓采燕 (2012) 。〈工程實驗室的陽剛化及穩定機制〉,《科技醫療與社會》,第14期,頁169-226。
4. * Optional: 蔡麗玲、王秀雲、吳嘉苓 (2018)〈性別與科技〉。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97-318)。台北:巨流。】 
第6週
  課程導論 III:
Gender in Culture/Society
文化社會的中性別:源由、抗拒
【指定閱讀:
1. 黃囇莉(2018)〈性別歧視的多重樣貌〉。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125-145)。台北:巨流。
2. 蕭蘋 (2018)〈性別與媒介〉。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85-102)。台北:巨流。
3. 方念萱 (2018)〈數位性別現身〉。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57-83)。台北:巨流。】
 
第7週
  Midterm Review 期中檢視:分享與討論

 
第8週
  The Status Quo in Taiwan I:台灣現況:法律面【指定閱讀:
1. 法令及行政規則:
《性別平等教育法》2004 /6/23
《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2005/6/13
《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2005/3/30
2. Optional: 陳惠馨(2005)。認真對待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立法與展望。國家政策季刊,4(1),頁21-32。】 
第9週
  The Status Quo in Taiwan II台灣現況:制度面【指定閱讀:
1. In-Class Group Reading: 危機還是轉機的性別平等教育:性平法15 週年再檢視:學校體系觀點,民間團體觀點(2019)。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8,頁11-38。
2. 愛台,(2005)。 聽話的身體才能栽培出好老師。性別平等教育季刊,28,頁66-69。
3. 畢恆達等 (2006)。安全無性別偏見的校園空間小手冊。台北:教育部。
4. 凃峻清 (2019) 。性別不平等的違法欺瞞:從高雄中學制服繡姓名談起。人本教育札記,357,頁66 - 69。】 
第10週
  The Status Quo in Taiwan III:台灣現況:暴力面;Sexual Assault/ Bullying/ Harassment: Management, Power, and Impact 校園性別事件之處理
【指定閱讀:
1. 蕭昭君(2018)。〈校園性騷擾:不可小看的性別歧視〉。載於黃淑玲、游美惠主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頁231-252)。台北:巨流。
2. V太太(2018)。〈網路、性別與暴力〉。https://www.herfection.tw/Article/Content/3。
3. 姝文創(2017)。《小學堂:新知篇》認識網路性別暴力。https://vocus.cc/haveyouheard/5a8ea28eeceaedde8df7dd0c。
4. YOUTUBE:燦爛時光會客室#147 沒有多元就是歧視 不能再有下一個葉永誌│專訪顏正芳 (2017.03.19) 】 
第11週
  The Status Quo in Taiwan III:台灣現況:親-師-志工行動
【指定閱讀:1. 李淑菁 (2019)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家長「教育選擇權」範圍與內涵再思考〉,《文化研究季刊》,166期,頁103-114。
2. 〈穿紅褲子就得被霸凌?小學彩虹媽媽讀繪本惹怒家長〉,自由時報,2019年08月28日。(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97986)】 
第12週
  性別平等教育教材教法 I: 課綱及核心素養
【指定閱讀:
1. 十二年國教課綱性別平等教育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課程綱要 附錄二: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頁1-5。
2. 潘慧玲、黃馨慧(2016)。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課程的回顧與展望。《課程與教學》,19卷2期,頁1~26。
3. 張盈堃 (2019) 。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發展可融、可主的性平素養導向課程。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8,頁4-7。】 
第13週
  性別平等教育教材教法 II: 教學活動 Materials and Pedagogies1. 卓耕宇、達努巴克 (2018)〈多元性別與同志教育〉。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53-270)。台北:巨流。
2. 莊淑靜等(2019)。情感教育的多元面貌。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2,頁12-59。
3. 國教署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108新課綱課程地圖成果海報-性別平等教育(高中性平教育總體課程地圖) (http://gender.nhes.edu.tw/2018-04-18-13-28-11.html)
4. In-Class Group Reading: 可「融」可「主」的課程與教學示例。性別平等教育季刊,84,頁12-54。
5. *Optional: YOUTUBE:燦爛時光會客室#134 兒少不宜?性平教材教什麼?|專訪王儷靜 (2016.12.18) 
第14週
  性別平等教育教材教法 III: 國際規準
International Frameworks
【指定閱讀:
1.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CEDAW)(2017)。關於女童和婦女受教育權的第36 號一般性建議(CEDAW/C/GC/36)。(https://gec.ey.gov.tw/Page/876AE3EDF26D8E91)
2.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018)。《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260770_chi)】 
第15週
  期末工作坊 
第16週
  期末分享討論 I【期末報告/活動設計: 展演互評】 
第17週
  期末分享討論 II【期末報告/活動設計: 展演互評】